在日本財經界被譽為經營之神的稻盛和夫,在高齡80之際接下重整JAL(日本航空)的重任,親自站上最前線指揮,創下JAL敗部復活的奇蹟,「都給我仔細看好,我會讓你們知道什麼叫經營。」

2010年春天,稻盛任職JAL會長後經過多月的某一天。在位於東京都品川區天王洲島的JAL總公司25樓董事會議室裡,會議一如往常地進行著。

自稱「航空業界門外漢」的稻盛在當上會長後的前幾個月,他頻繁地前往飛機整備工廠和機場,傾聽第一線員工的聲音。在總公司,稻盛則是和將近100家子公司的董事長展開個別面談,藉此了解JAL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並學習航空業界的知識。

 

在這段期間裡,稻盛幾乎沒有插手經營方面的事情。不過,這一天不同。執行董事正在說明如何執行10億日圓的預算。

稻盛會長突然打斷話題說:「別說是10億日圓了,我一毛錢也不會給你。」會議室裡的氣氛頓時凝結。

如果是往常的JAL經營會議,區區10億日圓根本算不上什麼大金額,也不會是構成問題的案件。「執行董事會提出預算執行案的議題」不過是一種儀式罷了。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總人數達30人的董事與破產管理人全都屏息凝視。

負責說明的執行董事似乎和我有相同的疑問,他鼓起勇氣表示小小的抗議。

「會長,請恕我直言,這個案子之前已經通過預算了。」然而這句話太多餘了。

「如果你以為只要提出預算就一定拿得到,那就大錯特錯。」稻盛憤怒說道,彷彿下一刻就快起身拍桌了。

「你願意自己掏出10億日圓投入在這個事業上嗎?」

「不,那個......」執行董事含糊其詞。

「你以為這10億日圓是誰的錢啊? 公司的錢嗎? 錯! 這些錢是員工在困境中流血流汗賺來的利潤吧?」

「是的。」

「你沒有資格用這些錢。你可以離開了。」

從這天起,「預算」這個字眼就從JAL消失了。「預算」這個字眼潛藏著「加以消化」的官僚思想,稻盛最厭惡這樣的想法。之後JAL的內部文書只要有提到「預算」的部分,全被置換成「計畫」。

在隔周的會議上,之前被稻盛趕出會議的執行董事確實地說明了為何需要10億日圓後,稻盛二話不說便核准該案件。

「我覺得稻盛會長在意的不是金額多寡。他是想要告訴我們:不論案子大小,都應該按部就班去做。我們要抱持著和他一決勝負的態度來爭取同意。」

 

轉錄自經理人月刊

稻盛和夫:你以為提出預算就一定拿得到?大錯特錯!

整理 / 韋惟珊

 (本文摘自《稻盛和夫的最後決戰:日本企業史上最震撼人心的「1155天領導力重整」真實紀錄》第一章)

書籍封面:《稻盛和夫的最後決戰:日本企業史上最震撼人心的「1155天領導力重整」真實紀錄》《稻盛和夫的最後決戰:日本企業史上最震撼人心的「1155天領導力重整」真實紀錄》
作者:大西康之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7月

買書去>>

【作者簡介】大西康之

日本經濟新聞社編輯委員。1998年外派到日本經濟新聞社歐洲總部(倫敦),2004年轉任日經商業記者、2005年轉任日經商業編輯委員。2008年升任日本經濟新聞產業部副部長、2012年擔任產業部編輯委員。其負責領域包括電腦、鋼鐵、汽車、商社、電機、網際網路等相關行業。

圖片來源 / 401(K) 2012 via Flickr, CC Licen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