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內凡有血液的地方就有ㄧ氧化氮,它是健康的信使,同時也是調節血液循環的重要元素,可以自由穿行人體各個組織與器官,及時修復血管內皮細胞,使血管舒張並降低血壓,為細胞輸送養分與氧氣,清除血管垃圾,減緩粥狀硬塊等功能,是不可或缺的分子。

因有修復血管並維持血管暢通的功能,所以可以有效預防現代人常見疾病,如「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還有高踞國人死亡原因的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此外,對治療性障礙也有極大的幫助,還可延長女性生育的能力。編輯:王大可

 

 

人體內的一氧化氮是如何產生的?

經科學證實,「一氧化氮」是人體的重要元素,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腫瘤,提高睡眠品質,增強性功能,延長女性生育能力……。目前在國際上已經廣泛地使用於醫藥、保健、生活等各個方面……那麼一氧化氮如何在人體內產生?

人體內的一氧化氮有兩個來源:

  • 非酶生性一氧化氮,來自體表或者由直接攝入無機氮的化學降解與轉化。
  • 酶生性一氧化氮,是由L -精氨酸在內皮型一氧化氮合成酶的作用下產生出來的。

非酶生性的一氧化氮,大部分來自硝基血管舒張劑家族,包括硝普鹽、有機或無機氮亞硝酸鹽和硝酸鹽、亞硝胺、氮芥、聯氨等。比如有名的硝酸甘油和硝普鈉的擴張血管、治療心臟病的功能都是通過非酶生性產生的一氧化氮所起作用的。

酶生性的一氧化氮,來自於一氧化氮的前體物質,例如精胺酸。人體直接攝入富含精胺酸的食物,能在體內通過酶生性產生一氧化氮並發揮其生理功能。

 

一氧化氮可以要從哪裡取得?

我們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營養物質,最主要的來源是食物。同樣是吃飯,但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卻很大,有人說「病從口入」,但是聰明的人卻能透過科學合理的飲食,來維持身體能量與營養物質的平衡,保持身體的健康。合理的飲食,同樣也是我們獲取一氧化氮的重要途徑,一氧化氮在人體的作用已得到廣泛的認可與應用,而且可以透過食物、適量運動、補充保健食品等途徑獲得。

 

富含一氧化氮的食物有:

穀類、薯類、乾豆類、蔬菜類、菌藻類水果類、堅果種子類、畜肉類、蛋類、魚蝦蟹貝類、豬蹄筋、駱駝掌、丁香魚(乾)、魚片乾、蝦米(海米)、蝦仁、蟶乾、扇貝(乾)、墨魚(乾)、油炸豆瓣芝麻醬等。

 

轉錄自

http://health.morningstar.com.tw/healthqa/sick_ans.asp?id=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