骯髒的沙灘

墾丁觀光旅遊很貴?價格從來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沒有創造足夠的價值,讓人擁有獨特的體驗。

 

    這陣子墾丁的新聞還蠻大的,從墾丁觀光旅遊人數雪崩式下跌,業者要求政府解決問題開始,引發了多方論戰,從呂秋遠說墾丁很貴,雪羊視界說墾丁炒作過頭、失去了深度以及內涵,換日線專欄盧冠安說墾丁的問題,是旅客本身行為催化出來的。很多人都有很多種說法。

    會想寫這篇,是在朋友臉書上看到(價格,不是"全部"重點吧,"#整體氛圍"才是決定人來不來最重要的事!如果真的是很棒的地方~存錢都想去~如果不OK~再便宜也沒用~),這段話,讓我很感受。

   

    這篇文章,不寫墾丁、不談旅遊,只是從我自己的觀察,來說說我認為的價值、與UX是什麼?

 

價值,是什麼?

價值,不等於價格;價值是人內心中所想要獲得的感受。

女生雙手捧著心型茶杯

每個人感受的價值都不同

    每個人對於價值,都有自己的想法存在;每一個想要的,也不一定都一樣。以旅遊來說,有些人喜歡到了鄉下仍然像都市一樣便利,有些人喜歡鄉村的氛圍以及感受,有些人到了風景區會盡情倘佯在大自然裡,有些人到了當地會努力追尋歷史的軌跡,也有些人會帶著手機到大樹下打電動。每一個人想要的都不同。

    旅遊觀光,要經營什麼價值?或者藉由名氣,後續可以在經營哪些內容?位處知名地點,也許短期不需要太過頭入經營,就可以有不錯的收入來源,,但是長期下來沒有獨特的價值,吸引到適合的遊客,仍然會歸於消滅。

    台灣有一些地方,努力經營自己的特色,如梅嶺螢火蟲靠著當地人共同的努力,農藥以及復育措施,長久下來才重新迎來螢火蟲光臨。

    國外這種案例比較多,如整個城市、街區的整體氛圍,靠著法律的懲罰和獎勵,以及當地自治團體共同的努力推動,長期經營、維護街區呈現一致的風情,長久下來創造了無可被取代的價值。

    也許會有些人說,就是這些觀光客只看表面,所以業者迎合觀光客給予這些膚淺得東西;也許是吧,這是短期快速可以賺取利潤的方式,但是短期賺超額利潤的同時,是不是可以思考、並建立起長期的特色內含?

    旅遊,是要推廣給人心中所愛,也許旅遊之前需要作大量的功課,但若是資訊難以取得,要如何搜尋?如果能將完整地方資訊包裝好、陳列在一起,不只是方便遊客搜尋作功課,也可以建立一整套的共同記憶。

    我是台南人,所以用台南作例子比較容易,台南這幾年大量炒作小吃,搞到整個都是外來的假老店、假小吃。但同時有很多人不斷地挖掘各鄉、各鄰、各里的各自特色與情趣,不斷地寫成文章訴說這些故事,也有一些人嘗試著將一些景點、內容串連在一起,推出各種小型的包套行程,也有各種方案,這些經營方式,是否就是長期的未來發展可能呢?

 

UX,又是什麼?

    好的UX,我認為是讓人嘴角上揚的微笑

黑人女孩微笑

 

價值、不等於UX;UX會減低價值、但是UX好壞、不會是決定性要素,價值才是。

    北歐旅遊、極光旅遊,我們要忍受非常的不便,過程中有各種的不舒服與不方便,理論上這些都是不良的UX;但世讓人極度欣喜的價值,前往過成中的期待,回途旅程的記憶,將這些不變轉換城期待與回憶。UX是人心的感受,感受、可以被改變。

 

但若是價值不變、相似、同質,則UX會變成決定性的因素。

    以電商網站來說,我們購買產品的目的都相同,本質上是要為了達成購買的目的,這時候哪個網站好用、方便,或者有方便我們的付款方式,適合我的運送方式,以及其他各種運費計算條件等,更便利、更便宜,則我們很自然會往哪個網站跑。

 

不好的UX,會降低價值的感受

    以墾丁為例,現在的墾丁被人詬病最多的,是沒有特色;沒有特色就是沒有獨特的價值,如果墾丁的東西在其他地方都可以獲得,那就會淪為價格競爭、以及UX情感考驗。

    偏偏墾丁現在除了沒有太多的特色,甚至特色長期下來反而被消磨殆盡的現在,大量低劣的商家們反而在遊客心中創造低劣的UX印象,如墾丁大街的擁擠,將公有停車格霸佔,只給自己客戶的路霸行為;沙灘設備租賃業者甚至為了能多租自己的設備,圈定沙灘、驅趕非自己顧客,甚至破壞遊客自帶設備的行徑;以及各種食宿服務、不合理的對待旅客等。長久以往破壞了我們對於墾丁的印象,也降低了期待與價值的感受。

沙灘上的出租藤椅

被商家佔據、擺滿營業出租的遮陽椅

 

好的UX,不會創造價值,但會改變行為

    以搜尋臺鐵車票時間為例,台鐵的時刻表網站實在是非常的難用,對我們而言,使用臺鐵網站是要為了尋找車輛時間,而尋找車輛時間則是為了在適當的時間,將我們移動到另一個地點。

    如果這時候有其他的APP、或者Line Bots可以方便幫我們達成查詢的目的,那我們將不會去使用臺鐵網站。如果有其他的運送方式可以把我們更方便、更快的送到目的地,那我們甚至連火車都不需要了。

 

好的UX;會創造新的價值體驗

    同樣以墾丁為例,資訊性質的網站來說,如果墾丁重新塑造在地價值、風情與環境,除了需要重新思考、經營以外,推廣訊息的管道必須要非常方便遊客。

    方便使用的網站,容易被查詢的方式,甚至是規劃好的旅遊行程,這些項目都可以方便遊客搜尋、規劃自己的旅遊方式。

    如台南經常有一些單位辦理半日、一日小旅行,藉由知名地方旅遊達人阿春拔帶路,一個個景點採過去、並深入介紹其中的故事及意含。你好南搞則重新針對區隔女性自助客層,規劃適合的旅遊方式以及路線,不只增加住宿利用,也帶動地方旅遊。

 

結論

    UX與價值,其實是不等號的;價值,是驅動人行為的主因,UX好,不能驅動人來,但是可以讓人更願意來,或者更喜歡。

   臺鐵時刻查詢網站,她是必須要使用的工具,即使UI很爛、UX很差,但是我們必須要去查詢時刻,如果有更好的工具有好的UX提供同樣的功能,則我們大多會放棄臺鐵網站,改用這個工具。

    墾丁旅遊的事情,業者、環境、旅客、價格等,長期以來降低了價值、也降低了UX,無怪乎會雪崩式下降。

    方便使用者尋找資訊,以他們的方式規劃,除了下意識之中創造好的UX體驗之外,其實也增加了新的選擇、創造新的價值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