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就是網路上的門面

網站是資產還是費用?資訊時代,經營網路應該有的心態和認知

    昨天(2017/11/07)在台中上連啓佑老師的課,課堂中連老師提出了一個觀點和在場的學員分享。

    架設網站,是消耗的費用,還是資產性質的支出?台灣企業普遍對於網路經營的認識、資源投入不夠,太低的投入很難形成資產效益。

    這場的學員很有意思,回應的很熱烈:網站如果能賺錢,那他就是資產,如果不能賺錢,那就是費用。這個回答蠻有意思的,我有點認同,我是這樣想,買一台車子丟在牆角給他爛,那就是費用,可是如果買一台車子每天使用他、幫我很多忙,或者車子每天開出去賺錢,那車子當然是資產;買來就丟著,當然是無謂的開支,如果買來之後努力的使用,獲取收益,毫無疑問的這是資產沒錯。

    有另一個人的回答也很有趣:我裝潢一個店面,開在人潮眾多的地方,我可以評估這間店會有多少人進來,可以創造多少效益,店面當然是我的資產;可是網站我無法評估會有多少人進來看,會有多少流量,那我怎麼會知道網站是資產還是費用?又沒有哪個網站公司可以跟我保證網站架好之後每天一定有多少流量?

    我是這樣認為的,店面裝潢,請設計師規劃店面的外觀、形象,以及裡面的空間配置,而土木、水電、木工師父們努力把這個設計做出來,這是我們平常認知的店面商業空間裝潢。只是呢,在裝潢、甚至在租店面之前,我們會先評估這個地方熱不熱鬧、有多少人流、這邊的人口組成、時段分佈,這邊適合賣哪些東西,我的生意適不適合在這裡開店?我需要準備哪些商品?我需要䀻請多少人力來幫忙,甚至我是不是需要店長鎮店?而店面開了之後我需要每個月投入多少行銷預算、如何引客、吸客、留客,並創造老顧客的回客率。

    這些,都是經營者自己的責任,經營者需要對自己的生意負責,所以他會去找適合的店員、店長,思考經營方式,找到適合的公司幫忙廣告,甚至會聘請專業顧問幫忙指導…

    網站也一樣呀… 企業要如何經營網路,在網路中的定位在哪?網站在企業的網路經營策略中,應該站在那一個位置?企業賣什麼、客戶在哪裡,所以需要如何利用網路,怎麼導流、怎麼行銷?

    而新創立企業要如何利用網路成長,或者傳統老企業要如何將資訊、網路融入企業的DNA之中,如何應用?或者如何調整企業既有架構去契合資訊經營、網路網站的存在,這些都是老闆、業主、網站經營者、網路網站代管經營公司、顧問的工作。

    架網站的公司,充其量就是提供這個網站,提供這個網站實體而已(雖然他是虛擬的),網站的設計師、工程師的責任是把這個房子、這個裝潢外觀弄的漂亮舒適,和公司的形象相符,讓人容易看見、能夠給予訪客好的印象。並且讓網站的使用者在瀏覽網站的過程能夠愉悅、順暢,以達到網站規劃的目的。

    如果不會要裝潢的設計師、施工的師父負責、保證店面的經營成敗,那為何會要網站架設的工程師、設計師負責承擔網站經營導入流量的問題?

 

貓玩錢幣

資源投入,不是只有金錢

    所謂的資源,或者要投入多少資源,並不是只有新台幣而已,雖然新台幣很容易量化。

    經營網路,或者資訊化,並不是架個網站、買個軟體就可以了,是需要將他努力用、用力用,好好的活用,產生真正的價值。

    就以網路來說,傳統經營並不會隨便找個地方開店,擺上商品就開始做生意。從找店面開始,我們會有一連串的評估、分析、設想:這邊有多少人流,過路客、在地客?這邊的人口、人流組成是哪些型態,上班族、住家、學生?所以哪些時段有人,這些人會需要哪些東西,會想買哪些東西。以及我經營哪些項目,能不能在這裡取得市場?這邊已經有多少同業競爭者?

    店面開設之後更有日常的營運,現金流的轉換,以及各種行銷策略。家庭客戶要怎麼攻小朋友,把家人帶進來?客戶上門之後要怎麼推、怎麼賣?賣出去之後要如何維繫?以及是否能夠讓客戶經常上門?回頭客、老客、熟客也是地方店面很重要的客戶。

 

    同理,網站架設,只是一個最基礎的開頭而已,我希望我的門面好看、我不會將商品隨便堆疊在店面地板上。當然網站規劃、設計、架設也如此,一個好的店面,是形象、進門、留客、買賣的關鍵。但是建立一個網站,真的只是一個基礎而已。

    網站建立之前,企業就必須要思考整個網站的經營想法、目的,希望藉由網路達成哪些目標?所以網站該怎麼做、做好之後需要哪些經營方式,我需要投入多少人力、時間,以至於多少的行銷預算去運作這個網路生意?

 

金錢、人力、時間、貨品,都是必須要投入的成本,也是必需要投入的資源

 

不同的規劃、不同的經營內容、不同的投入

    雖然說網站要投入,如果網站隨便作,就如弄一個毛坯店面,隨便貼個幾張紙遮蓋、然後商品隨便堆疊在地板上就開始做生意,我想這樣的門面應該不是很OK... (雖然那種流動的跳樓大甩賣好像就是這樣@@")

    投入的資源,沒有達到一個點之前,資源之間不會互相交互產生效益,資源投入量有一個最基本的基數,才能營運並產生效益。

    但是這個投入量並不是一個定值

 

路邊老婆婆擺攤賣花

    同樣食品,路邊攤和星級餐廳的裝潢、規劃、投入資源不同,當然經營的模式和目標、利潤也非常不一樣。同樣的衣服品牌,有路邊攤3件199,貨源可能是回收衣,只要擺個攤子就可以賣了(至少也要有個攤子、架子,總不會把衣服堆在地上像垃圾一樣,還要人來買);而潮衣、或者各種時尚品牌、高檔名牌對於店面的規劃、設計,塑造出來的氣氛、感受、體驗都不一樣,不同的目標客群、經營方式,需要不同的投入。

 

    所以,你想要經營怎樣的網路?你想要企業在網路上呈現哪種樣貌?希不希望訪客進站之後就變成顧客?但是,我的經營模式是什麼?我的客戶是誰?他們希望看到怎樣的網站?有哪些體驗?

 

網路、網站的經營與融合,只是實體轉換資訊虛擬環境

    e化、電子商務,行動世代的商業模式,仍然要靠實體的人去經營、也仍然是我們這些活生生的人在消費。過去的行銷、企業的經營與現在並無不同,改變的只是承載的媒介,以及適應不同型態的實際作法。

    孫子兵法36策,戰策不會因為時代不同而有變化;但是實體的戰術會因為科技、器物、環境的改變而有非常大的不一樣。

騎士騎馬表演

騎馬衝鋒的騎士團,在曠野上是步兵的惡夢;面對機槍固守的壕溝,只能徒然消耗生命。